当前位置: 首页 > 课题研究 > “三位一体”教研导航,启蒙教育落地生根——大利学区举行一年级语文学科“三位一体”主题教研活动

“三位一体”教研导航,启蒙教育落地生根——大利学区举行一年级语文学科“三位一体”主题教研活动

2021年09月27日 08:08:30 访问量:864 作者:黄旭 包小菊

本站927日讯(通讯员 黄旭  包小菊)秋风飒爽,金桂飘香,在九月这充满丰收喜悦的日子里,大利中心小学语文科组迎来了全新的启蒙教育活动,首次采用了“三位一体”主题教研模式贯穿整个活动过程。

本次教研活动分成三个部分:集体备课、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。922日,大利中心小学语文辅导员主持集体备课教研活动,本学区中心校和大岭村小学语文科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活动。主备人徐恒欢老师首先进行了教材分析,并介绍了自己本节课的教学流程,针对各个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活动。参与教师对徐老师的设计进行补充、整合,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,使得整节课的构思更加丰富。辅导员黄旭、冯奕越也对本节课的集体备课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,在座教师收获良多。

927日,我们如约走进徐老师的语文课堂。课堂教学中,徐老师紧紧围绕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,创建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,用动物头饰进行角色扮演,使学生对动物尾巴的特点认识更深入,让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。徐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,从课前、课堂、课后对学生提出明确的习惯要求。

教研课之后,老师们一起“转战”到实验室,就这节教研课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。各位老师畅所欲言,从不同角度,不同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。最后由辅导员黄旭、冯奕越、谢小静就行为习惯的养成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精心地指导,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深受启发。

评课后,由徐恒欢老师主讲《课堂上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》专题讲座。徐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:1.要从小节开始,持之以恒;2.培养学生认真听讲的习惯;3.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;4.培养学生上完课后,整理桌上学习用品并收拾好自己书包的习惯。与其给孩子金山,银山,不如给孩子好习惯,好习惯可以使孩子终生受益。

大利中心小学在此次启蒙教育活动中采用“集体备课—课堂教学—专题讲座”三位一体的教研活动,切切实实为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与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,教师间互相学习、互相促进,正确处理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,老师们对“三位一体”的教研模式有了基本的认识。辅导员明确提出:要让这种有实效的教研模式渗透到每一所学校,渗透到每一个科组,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身上。

编辑:邹颖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