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在线 > 生命因你而美丽

生命因你而美丽

2021年10月14日 22:08:59 访问量:780 作者:陈振中
生命因你而美丽

博白县径口镇茶根村小学  陈振中

  目前,虽然台风“狮子山”和“圆规”驱赶走了炙热的“秋老虎”,但是教师防溺水安全宣传的脚步并没有停歇。而黄艺老师走村入户家访宣传防溺水的轶事也娓娓道来。
  黄艺老师来家访啦!黄艺老师来家访啦……孩子们异口同声的问候打破了寂静的乡村小巷。黄老师是一位责任心非常强的好老师。她几十年如一日,站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,爱岗、敬业乐奉献,送出的学生一茬又一茬。如今已是白发苍苍、疾病缠身的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了。孩子们把黄老师团团围住,她的身材显得是那样的瘦弱和矮小。可是她不顾疾病缠身,头顶烈日家访,要当学生防溺水的保护神。
  10月份,县教育局把它定为防溺水攻坚月。虽然“国庆节”放假了,但是黄老师所执教的茶根村洋涌教学点留守儿童较多,旁边还有居住在车碓坪水库,旺坡塘等危险水域附近村庄的学生。黄老师深深地感受到肩头上防溺水的重量。
  在“国庆节”假期间她当班的那天,黄老师丝毫不敢怠慢,她早上六点多吃过早餐,抓紧时间忙完家务后准时到茶根村小学校本部集中待命,按照防溺水小组的工作安排,黄老师和陈振中、黄颖帆三位老师负责走访龙勾田、大地坪、村尾、大岭、马路头、上高村和新地坪等村屯防溺水安全重点人员的学生。因黄老师和黄颖帆都是女老师,在走村入户家访宣传防溺水的第一站龙勾田屯时,由黄老师驾驶五羊摩托车搭载黄颖帆老师一起前行。入户后发放防溺水安全宣传单,找到防溺水重点人员来填写防溺水家访学生信息表,要求学生家长签字等一道道熟悉的流程顺利操作完成。可是刚走完龙勾田屯返回时,就发现黄老师的步伐跟不上大部队了。于是,重新调整由陈振中搭载黄颖帆,黄老师独自一人驾驶车辆继续开展走访工作。
  那天下午两点左右,走访工作已接近尾声,黄老师带领的家访小组来到了上高村屯。上高村屯是茶根村居住的海拔最高的村屯,站在山脚下望着拾级而上的道路,就会让人感到这是名副其实的上高村屯。在山脚下登记走访完一名学生后,继续拾级而上走访。走着走着,刚走到半山腰时,突然,走在最后面的黄老师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声音:“我很累,走不动了”。大家都以为黄老师是在调侃,以缓解走访工作的气氛。后来,那声音越来越小了,就连气喘吁吁的声音也听不到了。回头看见此时的黄老师已经脸色苍白,只见她左手捂住胸口,用右手撑住膝盖部位停滞不前。同组的陈振中和黄颖帆老师迅速将黄老师扶到桂生家歇一歇。
  此时的走访工作已经开展了几个小时了,36度的高温炙烤着整个村庄,走访组的三位成员没有喝过一滴水,更没有坐下来休息过。本以为坐下来喝点水就会没事了。可是,黄老师喝过水后她双手捂住双眼。嘴里却说:“我想吐”。黄颖帆扶着黄老师如履薄冰地上了一趟厕所后到床上休息。半个小时后,黄老师慢慢地缓过神来。她说:“我刚才觉得天昏地暗,胸口闷得难受死了”。后来,同组的老师了解到她六点多吃过早餐,进村入户走访前在保安陈小花的家里吃过一碗白粥。为了防溺水工作疾病缠身的黄老师还如此拼命,另外的两位老师就好言相劝她继续休息,剩下的走访工作由同组的成员帮忙完成。黄老师扶着床沿起床了,用坚定的语气说:“我虽然是身体弱了点,可还死不了。如果不及时完成走访工作,就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”。倔强的黄老师说完又一瘸一拐地走乡村的小巷里……
  敬畏生命的可贵,敬佩黄艺老师的工作精神,生命因你而美丽。
编辑:朱汝洪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