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课题研究 > 博白县:创新教研方式,助力“双减”落地 ——博白县举办“运用‘三位一体’的主题教研模式提升小学教师教学能力”观摩研讨活动

博白县:创新教研方式,助力“双减”落地 ——博白县举办“运用‘三位一体’的主题教研模式提升小学教师教学能力”观摩研讨活动

2021年10月28日 17:24:02 访问量:1411 作者:卢小英

本站1028日讯(通讯员 卢小英)为了促进“双减”政策下教育科研的品质发展,探索农村小学基于校本教研“提质增效”的有效途径,近日,玉林市博白县教育局教研室依托课题研究创新校本教研方式,运用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,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小学双“减”背景下的校本教研工作,进一步优化了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,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。

1021-28日,该县举办了2021年博白县“运用‘三位一体’的主题教研模式提升小学教师教学能力”的观摩研讨活动。本次活动规模宏大分东、南、西、北四个区片,在宁潭镇新榕村小学、松旺镇周北村小学、那林镇六岗村小学、亚山镇四维村小学共设12个专场,分语、数、英三个学科轮流举行。活动内容有集体备课、公开课、专题讲座和教研员的专题培训等,先后共有12位骨干教师及其团队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展示交流,全县小学各学科教研员、辅导员、学校校长、教导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,共1500多人参加了观摩研讨活动。

据了解,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是该县教研部门结合当地农村小学点多面广,规模小,同年级学科教师人数少,开展集体备课难,农村教师队伍庞大,整体专业能力不强等县情,依托广西教育科学规划“乡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”专项课题《运用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提升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的实践研究》、《乡村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策略研究》的研究而创新的校本教研模式。此模式的概念界定为利用公开课、研究课、示范课等机会,让教师“轮流上阵、人人唱主角”,同一教师围绕同一主题承担三项任务:集体备课的主备、公开课的主教和业务培训的主讲,旨在探索“双减”政策下,以学校学科教研组为切入点,盘活学校校本教研,提高课堂教学效率,优化作业设计,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。此模式与传统校本教研模式比较具有如下优势:一是主题式教研,更能以问题、核心知识、训练要点为导向,聚焦课堂,研究课堂,提高教学效率。二是由同一教师承担三项任务,容易调动教师的积极性,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究模式,能丰富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,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全面提高。三是围绕同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,理论联系实际,使活动更有针对性,更有广度与深度,更易提高实效。四是开展主题式的集体备课,更能凝聚集体智慧,解决课堂教学问题,实现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,资源共享,优势互补,互帮互学,共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。

2021年秋季期起,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在该县采用骨干引领、以点带面的策略(县以片、镇以校、校以科),在全县340多所小学中全覆盖地推进。

当前,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已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实践运用的热潮,各学区的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开放周活动也如火如荼地拉开了序幕。该县凤山镇中心小学李海勰老师说:“‘三位一体’的主题教研模式为我校双减政策下的校本教研指明了方向,老师们相互交流、相互学习的机会多了,对于教什么、怎么教才能更好地提质增效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明晰,老师们积极争当活动的主角,学生们也更加喜欢现在的课堂,学习效率正在逐步提高。”

“三位一体”的主题教研模式,为探索“双减”政策下农村小学如何走到“双减”课堂教学的第一线,发挥优化课堂教学、作业设计的优势,提高课堂教学效率,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提供了有效的策略,能有效推动“双减”政策的落地。

编辑:邹颖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