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在线 > 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

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

2021年03月31日 11:02:13 访问量:1019 作者:吴远辉
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
博白县博白镇第八小学  吴远辉
  “那雷村小学”——一个令大坝镇教师望而生畏的边远山区学校。我很清楚的记得,我是2006年秋季调到那雷村小学任教,直到2014秋在那儿呆了整整8年。风里来雨里去,我在那条坎坷、泥泞、尘土飞扬的泥路上走了足足8年。我被雨水淋过多少次?被强烈的太阳光烤炽过多少次?在这条泥路上颠簸了多少个轮回?我早已记不清了,但那时相对大坝镇的老师来说,我也算得上是最艰难的其中之一,但这一切终归动摇不了我的信念,浇灭不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心。
  在教学生活中,我时时以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来衡量自己。每天我总是按时上下班,就算2012年12月我手骨骨折的那一段时间也一如既往,我单手骑着摩托上下班,如黄牛般孜孜不倦的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。我热爱我的孩子们,我不容许自己随意的耽误学生们的一节课已经成为了我的信念。我从来都是把学生当作我的儿女,我努力做到像他们的父亲一样,该乐的时候尽情的跟他们乐,和他们拥抱,该批评的时候我会特别的严厉,毫不懈怠。孩子生病了,我会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医院,孩子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我会高兴奖励他们三元、五元,我的世界早已和他们融为一体。如果说有一天,我的教室也发生了地震,我决不会像某人第一时间跑到操场,我肯定我会走在最后,要死我先死,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
  在教学工作中,我出色的表现,更令我忘情,令我心飞扬。早在好多年前,我鉴于当前教育的发展,多媒体的普及,我省吃俭用给自己配备了电脑,在原有的基础上,我对电脑软硬件不断的摸索,不断的进步,对硬件的维护,重装系统,制表,制作课件,打印等等一系列知识早已了如指掌。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,我常常利用电脑,在网上收集一些教育专家的文学作品,讲座,课例来钻研,吸取一些新理念,新教法,并结合实际实践于自己的教学当中,形成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教学教法。
  也许是缘分,2011年5月我意外的结识天津徐长青老师。那是2011年4月27、28日,是我值得怀念的日子。这两天,我被学校派遣到玉林市观摩“创新杯”小学数学课比赛,在这一次观摩比赛中,我荣幸的认识该大赛3号选手王庆婕老师——一个我认为在玉林创新杯表现最为出色的老师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在和王老师亲密交谈中,得知她是天津特级教师徐长青工作室的首批研修学者,换句话说她就是徐老师培养的首批学徒,她除了给我介绍了徐老师,最后还给了我徐长青工作室的邮箱,进而让我得以结识徐长青老师——一个在中国教坛赫赫有名的小学数学教育专家、天津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,这才有了我和徐长青老师的故事。
  徐长青老师在网上有两节数学课《重复》和《找规律》,我搜索这两节课来听,多好的两节课,让学生在愉快的活动和游戏中学习,全班没有人不参与的,课堂充满着幽默与欢笑,不知不觉的完成了教学目标,这些都是我认可、我所追求的教学方式。除此之外,我还搜索了徐老师在网上发表的论文——《“简约”教学艺术探索》,并精读数次。这一篇论文所提出的观点几乎与我从教以来对教育的认知大致相同,我非常支持徐老师提出的观点,徐老师对小学数学的教育理论,使我感悟非常深刻,令我折服。此后,可以说我爱上了徐长青老师,每当我在教学上有任何的困惑,我都给徐老师发电子邮件或者打电话请教,徐老师每次都细心给我讲解、消除困惑,他每次到我们广西讲学也邀请我去学习,我也亲自到天津去听过徐老师讲学,我们一起进餐,一起谈笑风生。
  由于我刻苦学习,在徐老师的影响和指导下,我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:2011年5月获县数学青年教师课堂比赛一等奖、2010—2011年度被评为县“优秀班主”,2011年获县“十佳通讯员”、2012—2013年连续两年获县“优秀通讯员”,2012年3月获县“教坛新秀”、2011—2012年度获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先进个人、2012年12月获“创新杯”全国青年教师教学艺术大赛一等奖、2012年被评为县教育教学先进个人、2013年4月随徐长青工作室教学团队在玉林体育馆上展示课、2012—2013年度获县“优秀教师”、2013年被遴选为博白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“骨干教师”、2013一2014年度获玉林地区"优秀班主任",论文《探讨如何营造“活跃的课堂气氛”及它的重要性》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一等奖、《在“简约”中求索》获玉林市教育学会一等奖。2016年被遴选为博白县500骨干教师选100参加柳州比较学习。2016年10月被评为博白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。2018年10月被评为博白县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工作先进个人,主持的课题 《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与研究》于2020年6月荣获玉林市一等奖。
  路漫漫其修远兮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,我已经尝到了甜头,但我不会因此而满足,更不会骄傲,因为优秀的老师太多了,我不过是风沙里的一颗尘埃,努力工作是我的本分。我还要继续深造,用心、用情孕育我的学生,做孩子们人生的贵人!
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.3.26
编辑:朱汝洪
上一篇:生命因你而美丽
下一篇:陌生的归途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